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企检衔接”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1日
分享按钮

近期,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以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引领,积极督促推动在全市检察系统开展“企检衔接”服务,通过建立“刑事合规+行政合规+行业合规”的“三规合一”工作体系,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民企行稳致远。

紧密协作,推动“同题共答”

该组积极推动市人民检察院作为牵头部门出台“企检衔接”实施方案,打造检察院、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工商联以及相关执法机关协同推进“三规合一”的工作体系,并建立了职责分工、协调沟通、诉求分流、内控监督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助力实现各部门单位开展企业合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同题共答”。同时还将“企检衔接”作为年度重点监督项目开展专项督导,确保相关服务措施推进落实到位。

量身服务,助企“‘清’装上阵”

“三规合一”的工作体系主要措施包括根据行业、企业特点,科学编制“法治服务清单”,为企业提供“点单式、定制化”的法治服务;建立由相关单位“服务专员”组成的“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法治咨询服务;聚焦经济形势行业需求、法律风险,统筹司法力量,为企业开展合规法治体检等,帮助企业卸下“包袱”、健康发展。在纪检监察组推动下,市检察院将于4月份在市鞋革行业启动首轮试点,并逐步向其他行业、企业推广,同时借鉴案件警示教育的思路,针对在合规过程中暴露出的行业普遍性问题实行“合规建议机制”,将个案合规延伸至行业合规、预防性合规,确保“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良好效果。

严格把关,杜绝“亲而不清”

在推动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依法依规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最大程度地释放司法善意的同时,该组还建立了“企检衔接”配套监督机制,严把合规“三关”,防范杜绝在企业合规服务中出现利益输送、亲而不清等问题。即严把合规入口关,检查是否依法审查涉案企业、涉企人员是否属于在生产经营中涉嫌的犯罪行为,是否审查涉案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有无整改意愿、整改能力,有无制定专项合规计划等,杜绝形式合规;严把合规监督关。检查是否主动邀请涉案企业的主管部门、相关专业人士参与,对涉案企业的整改计划、整改实施、整改结果进行定期、不定期的考察,查纠虚假整改;严把合规验收关,检查涉案企业是否在合规整改监督考察期限内完成整改,有否违反监督考察要求,检察机关是否依法组织开展公开听证等,防范纸面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