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金焕民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访谈: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分享按钮

编者按  廉洁文化不是浮在纸面上,不是纸质文化,具有重要的社会教育功能。温州市纪委监委深刻认识到这一点,积极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监督治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作优秀产品,延伸传播触角,让廉洁文化深入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价值导向功能、行为约束功能、环境净化功能。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金焕民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采访,围绕如何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基层治理谈温州做法、温州经验。全文节选如下。

记者:请结合实践谈谈,如何打造特色鲜明、辨识度高的廉洁文化品牌,不断提高廉洁文化在基层一线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金焕民:温州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围绕打造具有地域辨识度的“瓯越清风”廉洁文化品牌,我们注重结合本地文化资源,挖掘廉洁元素、提炼廉洁思想、讲好廉洁故事,真正让廉洁文化走入人们心里;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通过寓廉于景、寓廉于常、寓廉于行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润物无声中接受熏陶和洗礼;注重将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和活动举办纳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突出公共性和公益性,推动廉洁文化从机关走向大众,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辐射力。具体工作中,我们着力在凝聚工作合力、深挖资源禀赋、创作文艺精品、融入干部群众工作生活上下功夫,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总体部署,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构建“市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推动、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精心提炼“永嘉学派”“耕读文化”中的清廉元素,汲取重商文化、移民文化中义利并举的价值理念,用好“红十三军”旧址等红色资源,打造了一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依托温州传统艺术底蕴深厚的优势,通过瓯剧、木偶戏、鼓词等形式,创作推出了一批廉洁文化精品力作。坚持“月月有动作、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相继举办了200多场活动,持续推动廉洁文化走进群众生活。

记者:在推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如何更好发挥廉洁文化引领作用?

金焕民:我们将廉洁文化融入清廉单元建设,特别是在清廉村居、清廉站所、清廉学校等清廉单元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温州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纪法教育,不断筑牢基层党员干部思想堤坝。将廉洁文化融入家风家教建设,结合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组织开展优秀家训推广、清廉家书征集等活动,不断涵养“尊廉”“倡廉”“助廉”的家庭美德。将廉洁文化融入社会行为规范,比如,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理念纳入村规民约,对于破除攀比浪费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有着积极的促进意义。

记者:下一步,不断深化廉洁文化资源的加工转化、成果运用,融入基层治理,有何思考和建议?

金焕民:当前,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逐渐成为文化传播和信息传递的主阵地,也塑造了人们生产生活的新形态,这对廉洁文化的内容和传播方式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依托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AR、VR等新媒体技术,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网络作品,不断放大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另外,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精神文化需求的升华,我们将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创新“廉旅”融合的方法路径,丰富拓展各具特色的清风旅游路线,打造廉洁文化旅游IP,实现廉洁文化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相互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