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全市“基层权力监督与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
分享按钮

为助力深化基层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工作,6月1日下午,全市“基层权力监督与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研讨会在温州龙港召开。省监委委员叶强到会指导,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金焕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党的十九大以来,温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温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强保障。通过立规矩、强监督,有力推动基层干部严律己、慎用权;通过压责任、纠偏差,有力推动基层干部强执行、优服务;通过严执纪、长震慑,有力推动基层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在铁腕执纪、铁面反腐中不断优化提升。

会议强调

加强基层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必须始终坚守人民至上这个根本立场,要进一步校准监督“探头”,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必须始终秉持问题导向这个重要方法,聚焦制约基层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必须始终用好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一招,打破思维定式、摒弃路径依赖,积极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手段创新、模式创新;必须始终遵循系统施治这个有效路径,树立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

会议要求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抓深做实基层监督,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贡献更多的温州力量。

一要坚持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切实管好乡村振兴“带头人”。要把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作为基层监督的重点对象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一肩挑”变成“一言堂”。

二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决扫除乡村振兴“绊脚石”。对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要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聚焦农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决纠治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问题。

三要坚持迭代手段、凝聚合力,不断织密乡村振兴“防护网”。强化数字赋能,要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力量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四要坚持激励担当、促进作为,精心绘好乡村振兴“同心圆”。坚持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大胆推进容错纠错工作;依托“暖心咨询”平台,常态化做好谈心谈话、回访教育、澄清正名工作;深化基层减负,把基层干部解脱出来集中精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会上,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平阳县纪委监委、苍南县委组织部、乐清市农业农村局、文成县民政局等单位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