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苍南:监督服务两不误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
分享按钮

“建议分行业、分批次组织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更好地学习税收政策。”“建议税务部门深入拓展‘一次性告知’业务范围,让企业能‘一次不用跑’。”近日,苍南县纪委监委联合县税务局召开首场“苍海商甜、纪往开来”亲清政商关系主题沙龙(税务专场),参会企业代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苍南县纪委监委聚焦“如何改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主题,举办亲清政商关系主题沙龙,为政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图为该县亲清政商关系主题沙龙(税务专场)现场。吴晓凡 摄

亲清政商关系主题沙龙是该县今年倾力打造的一项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今年初,浙江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苍南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上级党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监督与服务同向发力、同步推进,打造“苍海商甜、纪往开来”铁纪护航营商环境品牌,通过积极搭建政企沟通平台,深入一线精准督查,了解企业诉求,督促各级干部对企业的发展更加关心支持,建立起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

今年以来,苍南县纪委监委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实行月报告、季通报、年终考核制度,拧紧责任链条,并将纪检干部在护航营商环境行动的工作表现和实际业绩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企业经营有什么困难?对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有什么建议……”前不久,苍南县宜山镇纪委工作人员走访多家企业解困调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听取企业诉求声音。

温州鑫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宜山镇高新企业,2020年获评“苍南县县长质量奖”。在走访过程中,该公司负责人反映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缺乏对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政策的了解,产品及商标经常被他人冒用、仿制。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宜山镇纪委工作人员督促宜山市监所前往工业园区,对知识产权保护、利用、许可和专利质押融资等政策开展专题辅导讲座,让知识产权更好地创造价值、服务企业发展。

“政府部门的专题辅导,为我们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送来了‘及时雨’,我们对今后的发展信心也更足了。”温州鑫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苍南县纪委监委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积极开展点题整治,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收集问题线索。陈红静 摄

为给企业纾困解难,苍南县纪委监委围绕促进经济稳进提质这一中心大局,紧盯经济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园区、入企业,通过谈、问、查、看等方式,监督相关职能部门是否服务到位,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对落实惠企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发放政策扶持资金落实不到位等漠视企业利益诉求、庸懒散拖问题重点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9起11人。

良好的政商关系还需要政商两方凝聚共识、协同推进。为此,苍南县纪委监委健全与工商联、经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迭代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引导清单”,着力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并加大对清廉民企、清廉小微园建设的指导力度,引导企业健全内部防控机制,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企业先进文化培育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企业家遵纪守法办企业,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此外,为建立健全纪企沟通渠道,苍南县纪委监委依托全县387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将惠企政策落实、涉企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执法水平、工作作风和主动帮扶等情况纳入综合监测,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并持续开展万人评议暨“三级联评”活动,将执法部门的执法队伍建设情况、日常执法行为及案卷评查等情况纳入评议内容,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在评议活动中的话语权和评判权。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既监督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情况,又帮助企业解决棘手困难,切实做到监督与服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有力护航经济发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苍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