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永嘉:"监督+服务"深度打造暖心工程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
分享按钮

近日,“暖心咨询直通车”来到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车身的大屏幕上正在滚动播放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流程图,形象直观的卡通画面吸引不少村民驻足观看。“哪些问题可以向纪委反映,一看就懂。”岩坦镇源头村村民议论道。同时,车内设置了暖心咨询台,一对一、面对面为村干部和村民提供“家门口”的纪法暖心咨询。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勤廉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永嘉县纪委监委持续推进暖心工程,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设立“暖心咨询、贴心纠偏、关心激励”三合一平台,推动纪法咨询、谈心谈话、回访教育三线并进,一体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实干、能闯敢干、干净能干,深度打造暖心工程。

暖心咨询  迎进来走出去

“你好,单位拟组织干部开展瓯窑制作活动,能否把制作的瓷器作为纪念品送给大家”“镇里的商会要给干部送些慰问品,我们能接受吗?”……叮铃铃,伴随着清脆的电话铃声,永嘉县纪委监委专班工作人员接起了暖心咨询专线电话。党员干部工作中遇到的一个个涉及纪律方面的困惑得到了解答。

同时,对党员干部咨询较多的信访事项,“暖心咨询”平台设置了不同流程:简单的由信访室直接答复办理;不能当场答复的,由信访室3个工作日内提出办理建议并呈报委领导审批后转相关职能科室或派驻(出)机构办理答复,10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工作;事项复杂的,交由专家顾问组会商研判后再行答复。对于实名咨询,平台会安排进行“面对面”答复,对于匿名咨询,平台则会做好“点对点”答复并严格保密相关信息。

线下,该县纪委监委创新设置“暖心咨询直通车”,把纪法咨询送到田间地头、工地现场等基层一线,零距离答疑解惑。线上,清廉永嘉公众号开设“纪法直通车”栏目,定期推送党纪党规、政策解读等方面常见疑惑问题解答,供党员干部在线查询学习。同时,对具有一定普遍性的热点、共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编订《纪法百答暖心手册》,在“暖心咨询”平台网络板块予以定期公开。

贴心纠偏  既抓早又抓小

“你现在正负责的这项工程事关民生,且涉及金额较大,务必要守牢廉洁底线,严格按程序办事……”在暖心谈话室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对挂钩联系单位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贴心纠偏平台”的打造,正是以关心、爱护、挽救党员干部为出发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这样的谈话可以提前“点单”。党员干部可预约相关纪检监察干部当面沟通交流,纪检监察组织也可以主动邀约党员干部谈心谈话。谈心谈话紧盯重点、分类施策,将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苗头性问题或违反廉洁自律情节轻微的,心理情绪出现异常波动可能产生一定影响等3类干部作为重点,探索制定《廉政风险预警单》《苗头性倾向性风险预警单》等,及时揭短亮丑、抓早抓小,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感谢组织提醒,在我快跌倒的时候扶了我一把,以后我一定加强纪法政策学习,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瓯北街道白水社区党支部书记在被纪检监察干部约谈后感慨道。今年以来,在该县开展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中,县纪委监委立足“自查自纠、治病救人”原则,在对相关人员开展纠偏谈话后,该县瓯北街道白水社区、桥下镇埠头村、桥头镇殿前村、南城街道西前社区等相关村社主动清退违规收费111余万元。

关心激励  从“灰心”到“热心”

该县纪委监委以澄清正名、打击诬告为主抓手,精心培育“关心激励平台”,精准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帮助党员干部祛除心病、唤醒初心、重拾信心。

“感谢组织查清事实,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近日,随着澄清正名会的召开,该县三江街道驻村干部陈某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手中的一纸《澄清正名通知书》让他重拾信心,再次点燃工作热情。该县纪委监委把澄清正名纳入监督执纪工作重要内容,全面运用“澄清正名会”“田间说事亭”等多元化、多渠道载体,集中性开展澄清证明,不断放大叠加效应。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澄清正名相关情况材料录入检举控告平台,存入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备查、回访,不断巩固澄清工作效果,并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力度,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

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出台《永嘉县常态化澄清正名工作实施办法》,使澄清正名工作有据可依、规范运行,最大程度帮助党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为18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

自暖心工程实施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致力实现治“未病”在先、挺纪在前,全岗全员受教育的目的。截至目前,“暖心咨询直通车”已走进该县22个乡镇(街道)202个社区、60个行政村;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389场次,回访教育35人次。“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暖心工程,以执纪执法的温度激励干部勇担当、善作为,以更加有力有效的‘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