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聚焦教育整顿目标任务 主动接受思想洗礼和革命性锻造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
分享按钮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林兴欢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教育整顿启动以来,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聚焦教育整顿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抓好教育整顿工作,主动接受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和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聚焦“铸就政治忠诚”这个首要目标,筑牢思想根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要把“铸就政治忠诚”作为这次教育整顿的首要目标,通过“自学+专题辅导+专题研讨”的方式,对照重点学习材料和阅读书目,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凝心铸魂,坚决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通过“红色足迹1+7”活动,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过的地方开展现场学习,赴革命老区瞻仰革命先烈,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从中汲取营养,砥砺品格操守,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内核;通过组织开展“实调研优作风”行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听民意、护民利、聚民心”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程。

聚焦“坚持严管严治”这个重要任务,纯洁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监督者,自身要接受监督;执纪者,自身要严守纪律;反腐者,自身要廉洁不腐。要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防治“灯下黑”,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要紧盯重点岗位,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排查干部风险隐患,认真落实行为规范月报告制度,动真碰硬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通风报信、跑风漏气、打听案情等不良行为,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要紧盯重要环节,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处置力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手软,用更严的规矩、更强的约束保障队伍先进纯洁。要紧盯重点问题,组织开展网络不当言论、政商关系不清等专项整治,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内控制度和监督管理制约机制,确保党和国家赋予的纪检监察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聚焦“增强斗争本领”这个重要要求,提升履职能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斗争是天然的品格、工作常态,必须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育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提高政治能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增强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自觉,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进行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中的职责定位,组织实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认真开展省委三个“一号工程”、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提升政治监督的实效性。要提高纪法能力,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强化实战锤炼,根植纪法思维,提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能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完善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分析研判机制,不断推进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化。要提高履职能力,强化履职当担,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以“载体化、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深入开展巡察式蹲点监督、深入实施廉政风险隐患项目化管理、深入推进协作联动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效能,以优良的工作实绩践行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