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整改助力打通派驻监督"任督二脉"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
分享按钮

“这次公开竞租太成功了,每年租金高达660万元,比评估价格上浮了33.8%,足足多了近170万元,太感谢你们提出的监察建议了。”日前,瑞安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处国有资产公开竞租,并实现增值,这得益于该公司推行的“阳光租赁”,也始源于一份监察建议书。

不久前,瑞安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对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产租赁专项督查中发现,国有企业资产租赁存在信息公开不彻底、资产闲置时间长等问题,随后发放监察建议书,督促完善国有资产“阳光招租”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实施派驻(出)机构“提能增效”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瑞安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完善制度、创新监督、强化管理,持续激发派驻(出)机构内生动力,有效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全力破解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一些派驻机构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工作桎梏。

“派驻机构改革后,每个派驻(出)机构监督对象大幅增加。”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派驻(出)机构人手少、干部业务知识欠缺、履职效果还不够明显,这是派驻监督面临的普遍问题……”

针对派驻监督力量薄弱、同级监督乏力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实行“委领导+室组地”四位一体的片区协作模式,并配套建立审查调查工作会商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同时,该市建立自办案件数“三色通报”制度,对零办案的派驻(出)机构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据悉,去年全市各派驻(出)机构自办案件数同比上升74%。

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没有终点。在做好监督日常规定动作的情况下,该市纪委监委督促派驻(出)机构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量身定制监督“套餐”,以项目化监督促进日常监督走深、走实。如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项督查,助力破解农村交通出行“四大难题”;驻市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开展涉企执行领域专项整治,推动1242家中小微企业执行到位金额5.97亿元。在“室组地”联动模式基础上,该市创新推行“室组地巡”监督新模式,深化巡驻联动,推进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贯通融合。

“一人生病,全家体检。今年我们以‘六严六提’专项行动为抓手,对照上级巡视巡察其他县市发现纪委监委机关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全面查找并解决影响派驻监督质效的问题,以扎实有力的整改成效迎接新一轮省委巡视。”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瑞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