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成绩单”⑤|聚焦“衣食住行”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2日
分享按钮

近日,寒潮来袭,气温骤降。12名来自洞头区的特困供养人员在温州市爱之家福利院照护人员的帮助下,接连换上了棉衣、棉鞋等防寒保暖衣物。他们的温暖过冬得益于我市民政局开展的特困供养机构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治”的是群众“痛点”,理的是群众“关切”。今年3月,市纪委市监委将特困供养机构管理、中小学校食堂采购、环境噪音污染、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等多个事关民生的重要问题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各职能部门真刀真枪解决“急难愁盼”,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作为政府兜底保障对象,接受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是最弱势的社会群体之一。市民政局通过查阅业务档案、数据比对和实地走访等方式,严查细纠特困供养机构机制不活、供养资金使用不规范、专业化服务水平不高、服务设施配备不足、特困供养对象照料监管难等问题。目前,我市已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8项,参加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有700余人,供养在47家机构,均得到高水准的服务保障。

学生的餐盘,关乎健康,关乎民心。从采购机制到食材验收和资金管理,瞄准中小学校食堂采购领域的共性问题,市教育局建立了从“食材端”到“饭桌端”的溯源监管链,在8个县(市、区)建成食堂智治采购管理平台,以信息化技术优化食堂管理机制。此外,还把查办案件作为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对违规违法问题露头就打,做到查办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截至今年11月,我市针对中小学食堂的自查自纠工作,累计组织督导检查622次,发现问题200余个。

公开是最好的监督,也是最广泛的发动。各牵头部门坚持“开门搞整治”,助力专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问题整治中,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媒体、群众、政协委员、出租车司机等参与计量监督团,开展科普体验、监督检查、实地暗访等行动,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聚焦噪音污染整治,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集中收集相关工作进展、治理成效、监督举报等内容。据了解,市12345专线共收到噪声类投诉470件,已全部按要求予以办结回复,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监督是手段,治理才是目的。为强化监督成果运用,各部门还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努力实现长治长效。针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加油机“跑冒滴漏”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燃油加油机强制检定工作的通知》《温州市燃油加油机计量服务手册》等多个政策文件,建立完善加油站计量管理、加油机台账管理等相关制度,并规范铅封、维修、解锁管理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边整治、边规范、边提高,推进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确保专项治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得到解决,取得实效。”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