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泰顺:巡视整改显成效 文旅产业迎来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4日
分享按钮

“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一起吃饭,太热闹了!”日前,“吉祥泰顺·百家福宴”民俗文化风情节活动在泰顺县三魁镇举行,共计吸引一万余名游客奔赴三魁、共赴福宴。

“百家宴”热闹开席,千人共品地道美食。近年来,“百家宴”规模不断扩大,逐渐演化成为当地的一场盛大民俗活动,吸引无数外地游客前来体验。这场美食和文化的盛宴能够成功举办,得益于该县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此前,省委巡视反馈指出泰顺县存在“对富有本地特色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不够深入,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未形成品牌效应”这一问题。泰顺县委坚持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推进泰顺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构筑民间信仰特色传统文化展示大平台、特色传统文化品牌引爆点、行业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特色文化驱动经济提升新途径,有力促进文化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

“节日期间,你们策划了哪些特色旅游线路来吸引游客?做了哪些安全保障措施?”近日,该县委巡察机构再次来到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开展暗访式监督检查,重点查找景区项目建设安全、旅游市场整治、旅游产业项目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为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泰顺县委巡察机构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职责,紧盯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廊氡国家旅游度假区提质升级、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采用“清单式”监督形式,从景区扩容、产品提质、服务升级等方面细化监督任务,通过实地走访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并向有关职能部门下发督办单,督促制定整改方案,严明工作责任,形成整改合力。同时将需长期坚持的问题纳入派驻机构日常监督范围,持续传导压力,以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的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查缺补漏、真改实改,推动旅游产业不断丰富、旅游经济不断提升。

在县委高度重视、县委巡察机构的协调督促下,泰顺紧抓节日文旅需求爆发式增长的有利时机,积极丰富文旅新业态,精心策划文旅活动,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活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文旅“成绩单”。据初步统计,2024年春节期间,该县A级景区接待游客47.96万人次,同比增长88.77%,实现旅游门票收入472.55万元,同比增长240.17%,实现旅游营业收入602.11万元,同比增长182.87%。

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坚持把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与全县重点、难点、热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整改促进工作,以工作检验整改,做到两促进、两不误,以扎实的整改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泰顺县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泰顺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