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青蓝工程”开班启动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5日
分享按钮

3月21日下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青蓝工程”开班动员会召开,标志着年轻干部审查调查跟班实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快培养和储备一批审查调查年轻骨干人才,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审查调查队伍,市纪委市监委优化升级执纪执法骨干培训模式,探索实施“青蓝工程”,采取导师结对、跟班实训的模式,对全市30余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进行6个月“沉浸式”的审查调查业务培训。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龚大昕作开班动员,围绕“为什么要开展青蓝工程”“怎么开展跟班实训工作”“如何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三个方面内容,深刻阐述了开展“青蓝工程”的重要意义,为全体参训学员上了生动“第一课”。

会议指出

开展“青蓝工程”是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的需要,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维持纪检监察事业后继有人的需要,这次跟班实训要注重在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学习能力、专业能力、统筹能力、数字能力等五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深化对腐败问题的规律性认识,加强对执纪执法实践中新情况新问题的关注,不断提高及时发现腐败新动向新特点的能力。

会议强调

要实现“青蓝工程”跟班实训效果最大化,切实发挥导师“传帮带”作用,结合不同学员能力特点因材施教。全体学员要“全身心”投入跟班实训,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通过实训快速成长为适应纪检监察工作需要的精干力量。要“严纪律”加强自我约束,在实训中树立良好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要“全链条”做好跟踪培育,探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审查调查人才培养路径。

会上还组织导师和学员签订了“青蓝工程”帮带结对责任书,对跟班实训期间导师和学员的责任和义务进行明确,围绕审查调查年轻骨干人才如何快速成长,要求导师要帮助学员制订实训目标、锻炼计划,一人一档建立学员成长手册,帮助引导学员在为期6个月的实训周期内高效率地实现执纪执法实战技能提升。

市纪委市监委有关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室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纪委常务副书记以及跟班实训导师和全体学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