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鹿城:澄清正名“组合拳”激励干部勇担当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5日
分享按钮

“今天区镇两级纪委当着我们的面,把信访反映问题的调查结果和有关二产返回工业地块征收政策都作了详细说明,事实清楚,处理公正,我们心服口服。”在阳光反馈会上,前来旁听的温州市鹿城区某镇某村村民虞某满意地说道。

前不久,鹿城区纪委监委收到该村村民反映村委会涉嫌侵占被征收土地和安置补偿款的问题。经核查,认定为不实举报,遂以阳光反馈会的形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公开为该村委会澄清正名,同时邀请土地征收部门解答相关政策,回应群众关切问题,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确保澄清正名工作精准开展,鹿城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现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澄清正名工作的通知》,对澄清范围、适用情形、操作程序、成果运用等方面予以重新明确。同时创新制定“澄清研判会商”机制,在信访件办结后,通过审查调查部门与案件审理室、信访室、干部室进行联合会审,严格审核把关,综合分析研判调查事实是否清楚、实施澄清正名是否适宜,确保每一起澄清正名都经得起检验。

澄清正名工作不仅要有“准度”,也要有“温度”。该区纪委监委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将反映内容与被反映人的工作履历、日常表现、家庭状况、社会影响等关键因素相结合,个性化量身定制澄清“暖心套餐”,实施澄清正名“暖心工程”。例如,区纪委监委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某局张某出具澄清通知书,并通过多次回访开展“暖心谈心谈话”,还专程向其所在部门党委了解情况,多渠道帮助其消除顾虑,放下思想包袱,继续积极履职、担当作为。如今,张某因在工作中成绩突出,已转任重要岗位。“澄清正名还了我清白,暖心谈心谈话又激励我继续向前,你们太用心了。”张某对再次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连声道谢。

既要为实干者“撑腰”,更要向诬告陷害者“亮剑”,该区纪委监委推行澄清正名“暖心套餐”、铁腕查处诬告陷害的“双管齐下”模式,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的信号。区纪委监委全面起底深挖诬告陷害问题线索,重点对2022年以来核查失实的信访举报开展“回头看”,对可能存在诬告陷害行为的逐一筛选登记。经查诬告陷害行为属实的,根据诬告陷害人身份和造成的后果等不同情形,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加大诬告陷害违法成本,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共研判信访举报件56件,已有效查处诬告陷害行为2起。

“我们要精准打好澄清正名、查处诬告与暖心谈心谈话的组合拳,多管齐下,放大综合效果,实现澄清一人激励一批、打击一人震慑一批的乘数效应,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鹿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鹿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