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文成县公安局:“三点一心”推进清廉公安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分享按钮

近年来,文成县公安局立足队伍实际,实施“三点一心”工作法,以全新的队伍管理理念稳定、凝聚、激励“警心”,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力营造“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的政治生态。

抓好精神“共鸣点”,思想教育稳“警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紧紧抓住民警好学上进的“共鸣点”,积极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周一夜学”制度,去年全年共安排经验丰富的党务干部集中授课培训20次。科学制定全年集中学习计划,落实定期培训制度,每月确定一个学习主题,每周安排半天常态化学习,截至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活动56次。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选树局内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分批次组织民警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抓准教育“受力点”,因人施策聚“警心”。突出教育针对性,抓好重点人员、重点岗位及重要节点。针对中层以上干部,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做到月有计划、季有专题、半年有检查,通过任前谈话、提醒谈话、考核谈话等形式开展谈心谈话100余次。针对存在涉警信访、债务失信、心理健康、家庭矛盾等苗头隐患的重点人员,开展全覆盖、大起底式排查,分类确定风险等级,逐一做好帮扶转化和稳控教育,目前已排查整改隐患问题167个。针对普通民警,积极探索“8小时外”管理监督新途径,各科队所建立民警家属“交流群”,及时掌握和关注民警的生活表现。

抓细生活“兴趣点”,廉政文化激“警心”。搭建具有文成特色的廉政文化平台,坚持“读书思廉、文艺倡廉、警营导廉”三管齐下,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如“青年话‘青廉’”演讲、“‘八八战略’在身边”脱口秀比赛等。进一步扩充警营文化载体,组织篮球、乒乓球、书法、绘画等活动,持续丰富民警文体生活。持续打造廉政文化品牌,以“一所一亮点、一队一品牌”为抓手,以贴近民警、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深入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目前已创成县级“四化”示范党支部1个,全市清廉公安建设示范单位1个。(文成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