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三措并举做好“暖心咨询”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分享按钮

2023年以来,驻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积极搭建“暖心咨询”平台,主动接受咨询纪法、情况说明,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回访教育,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党员干部消除思想顾虑,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暖心氛围消除顾虑。“暖心咨询”室设立以来,该组不断优化服务形式,积极打造安全舒心的谈话氛围,帮助党员干部放下包袱、打消顾虑,把思想谈通、问题谈透,更好激发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创新拓展服务形式、服务内容,还建立了首问负责制、谈话预约制、限时办结制、咨询保密制、联络员制、问题汇总月报制等相关工作制度,让“暖心咨询”既有温度,又有力度。2023年至今,共受理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暖心纪法咨询63件,开展暖心谈心谈话48人,暖心回访3人。

专家顾问专业答疑。“暖心纪法咨询”需要精通纪法的专业人才,因此建立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至为关键。该组从公检法部门聘请相关法律专家、办案能手,从市教育局人事、组织、计财、基建等部门抽取熟悉教育业务的专业人员,组建成专家顾问组,形成以纪检监察组干部为主、专家顾问组为辅的暖心咨询师队伍,对“暖心咨询”问题开展“线上线下”双渠道一条龙答复。依托暖心咨询师队伍,有效发挥了“暖心咨询”平台“解疑释惑、纠偏扶正,激励担当、提振信心”的作用。

市县联动提升实效。充分利用“市组地”联动和派驻机构“组组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暖心咨询”平台由点到面的辐射功能。该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对各县(市、区)教育系统派驻机构加强“暖心咨询”业务指导,为各县(市、区)教育系统派驻机构开展咨询工作提供案例支撑和智力支持。对相关疑难咨询事项通过“组组联动”协商机制,构建上下一体、群策群力答疑解惑的工作格局,形成互通交流、学习借鉴、资源共享、互促共进的良好氛围。(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