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平阳:巡视整改解锁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收密码”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7日
分享按钮

近年来,平阳县持续深化运用省委巡视整改成果,深入实施“扩中提低”九大促进计划,依托特色富民产业,从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共富工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点绿成金。

据了解,2019年,省委巡视平阳反馈了“消薄”工作不扎实的问题,指出2018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中,经营性收入占比仅为23%,大部分收入为“财政输血”。平阳县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照单全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拟定问题整改推进方案,通过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全力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按时销号。

与此同时,平阳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联动发力,在“室组地巡”联动的基础上,创新建立“四方协作”机制,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等有关单位和乡镇落实落细各项举措,紧密结合农村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绿色经济,稳步提升村级“造血”功能。

另外,平阳县委坚持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富民惠民安民政策在乡村落地,共富工坊就此孕育而生。“我们公司跟当地400多户茶农签订协议,在来年春天,以高于市场价格20%的价格回收茶叶,帮助茶农解决销路。”黄汤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钟先生表示,朝阳山区有着高山云雾的气候优势和世代种茶的经验优势,共富工坊通过引入平阳黄汤龙头企业——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茶企、合作社,万亩茶园统一规划,科学种茶、精细加工、共拓销路,打通生态产品价值通道。目前,共富工坊为村民提供采茶、制茶等岗位200余个,户均年增收3.5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超200万元。

为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去年以来,平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执纪职责,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乡村振兴富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全链条监督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加强对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农民创业就业促进行动、乡村数字经济发展行动、先富带后富“三同步”行动的监督检查,保障乡村经济搭乘共同富裕发展“快车道”。

巡视整改始终在路上。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把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与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有机结合,通过监督“关键少数”、拓宽产业结构,助力走出一条“以资源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的发展道路,保障村集体经济增长、农村群众增收、地方产业增效的“三增”目标更快实现。(平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