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1日
分享按钮

根据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统一部署,截至4月8日,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市委6个巡察组将对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铁投集团、市工业与能源发展集团、温州设计集团等6家市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等地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开展提级巡察。

被巡察单位分别召开巡察进驻动员会。会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对落实好本轮巡察任务提出要求,各市委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单位通报巡察工作安排,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表态讲话。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更加突出政治导向,更加突出发展导向,更加突出为民导向,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制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利器作用。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监督重点,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重点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职能责任,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了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依法廉洁用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执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方面的廉洁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重点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聚焦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重点了解巡视巡察整改,审计、统计等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释放从严整改的鲜明信号。

据悉,巡察组将在被巡察单位工作2个半月左右,期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邮政信箱和电子邮箱,主要受理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反映。巡察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4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