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市交运集团:深化“以案促改”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5日
分享按钮

市交运集团纪委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既透过个案发现“病灶”,又通过类案切断“病根”,在查清问题、精准处置的同时,深挖问题根源,推动建章立制,不断发挥案件查办的综合效能和治本功效。

强化惩的震慑,提振干净干事“精气神”。对违法违纪案件,试行一案一分析、清单化整改、跟踪式回访,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纪法教育“一堂课”,形成从“亡羊补牢”到“未雨绸缪”的整改机制。对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四风”问题或重点工作不落实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整顿,及时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等方式加强履职尽责。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暖心谈话,做到新上岗人员必谈,新提任人员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提醒督促党员干部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拓展防的纵深,压实履职尽责“全链条”。针对违法违纪案件暴露出对基层单位“一把手”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集团纪委助推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督促各直属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结合领导班子责任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层层“签字背书”。紧盯“薄弱点”,排查“风险点”,聚焦“关键点”,找准“发力点”,对责任不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聚焦集团改革发展大局,开展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动态建立廉洁风险清单,实施常态化监管。

增强治的效果,织好权力运行“监督网”。强化以案促治,健全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深化监督制度“立改废释”行动,协同构建全面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督促合规经营投资管控,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堵塞风险漏洞,续力长效治理。截至目前,下基层开展安全生产、正风肃纪督查7次,督查24家单位,提出11条监督建议。拓宽和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信访办理,强化职能部门的联动协同,加强监督检查力度。

加强学的力度,筑牢拒腐防变“护城墙”。集团纪委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依托领导干部讲廉政等形式,开展“以案为鉴鸣警钟 以人为镜守底线”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三八”国际妇女节参观温州家风馆等警示教育活动。立足单位实际和国企特点,融合工作服务场所,创新清廉文化宣教展陈方式,试点数字信息应用,营造廉洁文化氛围。通过做深个案剖析、全面自查自纠、强化纪法教育等方式,由个案整改向系统治理延伸,以违纪违法干部这一个“点”来警醒一条“线”、影响一个“面”,起到剖析一案、治理一线、警示一片的效果。(市交运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