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三措并举构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闭环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6日
分享按钮

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是派驻机构的一项重要职责。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把做深做实“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作为强化派驻监督的主抓手,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入手,促进联系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规范履职、廉洁用权。

突出事前报备审核。健全“三重一大”事项会前报备审核制度,紧盯联系单位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重点领域,实行“三重一大”事项目录管理,明晰报备事项清单。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综合研判,将会议形式、研究议题及政策依据、讨论酝酿等内容作为监督审核重点,分析其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确保监督事项方向明、依据清。如在审核某单位外出学习培训方案中,发现其存在多地多点开班的问题后,及时指出并督促修改培训方案,减少费用支出数万元。

注重事中参与监督。通过参加或列席联系单位党组(党委)会等重要会议,紧盯联系单位重要部门、核心岗位以及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围绕议题是否符合法定程序、是否通过民主集中决策、是否依法依规等方面进行把控,特别是对违反民主集中制、“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等规定的,及时提出、及时制止、及时规范,切实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如在列席某单位党组会议时,发现一采购项目未经过充分技术论证,及时提出监督意见,督促整改落实。

强化事后跟踪问效。适时组织对联系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特别是结合去年以来创新开展的“沉浸式”监督,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环节,采取重点选、随机抽、现场核的方式,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做好系统性防控。对存在研究事项执行不到位、执行变形走样、监督意见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多形式督促联系单位及时纠正、有效整改,去年以来,已制发《监督情况反馈单》《纪检监察建议书》共5份,实现对“三重一大”事项全闭环监督。(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